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跨入全国B级名列民办院校第二

发布时间:2020/7/15


本网讯(图文/人工智能系廖宁)

2020年7月6日,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发布了2020全国185所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重庆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B级,在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二。

“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907T,专业修学四年,颁发工学学士学位。2010~2019年,全国共有185所高校成功申报“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2020年4月~6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针对全国已经开办、正在开办、即将开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85所普通高校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专业教材开发与人员投入情况、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成果、智能科学与技术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教师接受智能科学与技术知识培训的人数与次数、 举办人工智能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等十个方面,结合上述因素对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育教学实力进行综合打分、抽样调研,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以此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引领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

排行榜将当前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分为四类:A类、B类、C类、D类。其中A类有55所高校(重庆1所),B类有50所高校(重庆3所),C类有50所高校(重庆3所),D类有30所高校。

全国普通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名主要依据为:

●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权重比例20%)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权重比例1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权重比例1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课程体系建设情况(权重比例10%)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材开发与人员投入情况(权重比例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权重比例1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权重比例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权重比例5%)

●高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接受专业培训的人数与次数(权重比例5%)

●高校主办承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权重比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