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如何备好一堂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9/1


本网讯(文/图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唐蕾)备好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有极其独特的地位,为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备课的关键要素和技巧,尽快适应教学工作,9月1日,学院特邀博士生导师、学院院长曹耀钦教授在实习楼203为青年教师开展了一场题为“如何备好一堂课”的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陈欣、杨倩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耀钦在讲座中以翔实的资料,平易近人的语言,向参会教师展现了博学、严谨、不失风趣的教师形象。他向教师们强调了备好一堂课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教师应加强备课的规划与发展。曹耀钦强调,现在备课和过去有了较大差别,原先教师“单兵作战”,现在每次备课都从不同的教学团队中安排教师就某一专题说课,其他团队的教师从材料选择、问题设计等角度提出建议,大家在说课、备课的过程中共同提高讲课质量,属于“集体作战”。

在讲解如何编写一份教案环节时,曹耀钦以本学期讲授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课程教案为例,条分缕析,重点突出的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中肯意见。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熟悉教学大纲、教材、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等环节备好教材,对教学内容再设计备好教学过程。他还提出了开门见山释题法、温故知新复习法、创设情境激趣法、对话讨论参与法四大方法,为老师们编写一份合格、优质的教案提供了思路、方法。



曹耀钦表示,希望学院教师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认真思考本学科建设发展与未来规划并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建设的号召,做好本职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教育教学水平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的检阅。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备好课、上好课,加强学科学习与探索,充分发挥自身主动能动性,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的责任,更好的成为学生求知道路上的引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