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重工榜样”优秀学子系列报道│崔浩林:青春,在奋斗中不断成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0/7/9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毕业”其实是一个符号,象征着一个人独立面对着社会、人生和未来。“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在重庆工程学院,也有这样一批即将或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他们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他们披荆斩棘,不惧未知明天;他们乘风破浪,昂头勇往直前。

本期系列报道,我们把目光聚集到重庆工程学院的优秀学子,倾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他们的奋斗,看他们如何用青春的激情书写“尽责、守信、求精、创新”重工精神。

“成绩下来了!三等奖!”6月22日凌晨,听到这一消息的崔浩林一颗漂浮的心才真正的安定下来。凭借参赛作品“电影推荐系统”,重庆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崔浩林和他的同伴又一次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奖了。

早在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崔浩林和他的同伴就凭借所设计的“手势识别控制PPT”参赛项目,拿下了他大学生涯的第一个奖项。这些奖项不是凭空而生的,而是用泡在代码里的无数日夜换来的。


学习中的崔浩林

行动才是焦虑的“解药”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崔浩林青春的写照,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谓的成功不过是之前努力的累积而已,是突破临界点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崔浩林2017年考入重庆工程学院,就读于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开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除了日常的专业学习外,崔浩林很早便开始了社会实践,因专业知识还不够,早期的他只能做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产品展示、地推、报表,有的时候甚至要去帮着收银。

刚从高中的象牙塔走出,初出茅庐的他还保留着少年原有的青涩,大一的崔浩林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派发传单,“那个时候我太害怕了,在一座陌生的城市,对着陌生的人问东问西,我害羞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好不容易做好了心理建设,派发传单的工作走上正轨,又遭到保安的驱逐,站在偌大广场上的崔浩林感觉自己就像是一粒沙,也不敢再走上前开口了。但在此后一周里,受到同事鼓舞的他,学会了看见保安就跑,保安不在就使劲问,问得多了成功的也就多了。

正是这第一份实习工作让崔浩林懂得了坚持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唯有去做才是克服恐惧的唯一途径。


崔浩林在图书馆中查阅资料

奋斗,应是青春的常态


在之后的大学生涯里,崔浩林开始慢慢进入专业学习正轨,也开始专注专业相关的实践。在今年的双周实训里,崔浩林所在的小组设计了一个电影推荐系统,该系统因其新颖的设计被专业老师选中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比赛前的两周,崔浩林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陀螺,没日没夜的泡在代码里,越临近比赛,大家想证明自己的心也就更加的强烈,便越是拼命,直到真正得知获奖的那一刻,崔浩林绷紧的弦才真正的松下来。

在崔浩林的青春里,努力奋斗是一种常态,他认为青春就是应该找准自己的方向或是真正喜欢的东西,并为之而奋斗,把过程与结果看得同样的重要,奋斗的过程便是收获的过程。


崔浩林生活照

身边的人是良师亦益友


“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也可以改变环境,我周围都是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我也会努力成为优秀的人,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在崔浩林的经验里同伴是成功路上的催化剂,这个同伴是老师、是同学、是朋友,也可以是懂得该如何让你进步的人。

在崔浩林的大学生涯里,辅导员王莉彦担当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她给同学们带来了亲人般的温暖,她关心同学、爱护同学,会叮嘱同学“早点回来噢”,也会提醒道“最近学习有点不积极哦”,就像一位长辈一样。“私底下我都想叫她王妈妈”,她像家长一样倾听崔浩林来自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但她又会从朋友的视角给与他们理解,没有指责,有的只是耐心指导。

除了良师益友,崔浩林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也是照亮他前行路上最重要的光源。他勤学、善思,这让他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他殊知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也明白只有思考才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前进的状态。

同时,他明理、冷静,别人在表扬他的时候他也保持着一种谦虚的状态,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不骄不躁,冷静的思考自己身上的不足,才能让自己更好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