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名称:智能科学与技术
  培养方向: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本科  四年

  专业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开发人工智能相关方法、技术及应用,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专业实践性和应用性强,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就业前景,主要基于计算机技术、数据科学技术、智能系统方法、人工智能算法等,重点培养学生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领域智能应用开发技术与能力,结合大模型的蓬勃发展,培养学生在特定领域应用和训练大模型的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大部分教师具有五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多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人工智能专业博士,教师主要来自北大等知名院校或有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专业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科技、重庆瀚海睿智、重庆数宜信等30多家相关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可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及就业岗位。建成2000余平米的实验实训教学场地,拥有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所等校内实习基地。本专业学生能在优质的学习、实践环境中得到充分的人工智能行业技术训练,毕业后大量进入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行业头部企业工作或考取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面向人工智能产业,适应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智能科学知识和技术解决复杂计算机视觉及自然语言处理应用工程问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大数据处理、模型训练、模型测试和部署、模型应用、模型运维等智能应用开发及管理相关能力。

  主干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网络及其计算、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前端开发技术、框架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应用开发,商业智能分析,大模型训练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重点针对金融风险管理、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人机识别、VR技术、体感游戏等行业,同时可以考取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