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举行产教融合调研座谈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3/11/23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文/图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廖宁)2023年11月22日下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李钦、副院长廖宁、院长助理周勇一行前往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进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调研。本次调研以座谈的形式进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何宏靖和5位负责实验班教学的老师参与调研。
    会上,老师们详细介绍了20级和21级学生在研究所进行的行业技能学习、模拟项目实训以及商业项目实践的情况。马凯老师指出,数据采集室对学生的技能要求不仅限于初级的数据采集能力,还需要学生具备应对常见反扒技术、RPA技术和逆向知识的能力,以应对数据采集过程中的挑战。此外,学生还应当对分布式计算和集群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以更好地适应数据采集的实际环境。
    在数据开发室方面,学生需要掌握数仓建设、ETL(抽取、转换、加载)以及指标开发等技能。同时,学生需要具备Hive基础知识和熟练的Hive SQL实操能力,能够灵活运用Spark技术、SparkML和Spark Streaming等工具和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此外,学生还需要掌握API技术,包括Web系统开发技术和AJAX等,以满足实际商业项目中的需求。基本的金融知识和BI报表的可视化技术也被列为学生应具备的技能之一,以提高他们在商业项目中的应用能力。
    针对人工智能研究所实验班的学生,赵飞扬老师和刘呈云老师提出了更加具体的问题和需求。他们指出,学生在金融领域的知识储备相对不足,并且对于智能风控模型的指标理解有待加强。此外,他们强调了模型预处理方面的重要性,包括分箱(binning)和Pandas库的使用等技巧的掌握,同时也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机器学习模型调参能力,以确保模型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周勇也提出了一些关于研究所实验班教学资料体系化和商业项目简化的建议和要求。他强调了如何在常规教学中融入企业相关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关于常规教学内容与行业项目需求对接的观点。
    此次座谈会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与研究所之间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双方共同探讨并提出了对学生技能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适应性。通过深入交流与探讨,学院和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确保学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能够与行业需求相匹配,并为我校产业学院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